Monday, November 9, 2015

我不是高手

昨天在做功课的时候,无意中看到一位网友 2012 年评击我的短文,当中大概是提到我不注重现金流,称不上是一位上等的股票投资者。

这其实是蛮有意思的,首先我想说的,我从来都没有提过自己是上等或是高级的股票投资者,反而我时不时都说自己只有半桶水,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学习,上等股票投资者之说,不成立也。

虽然我在股票投资已有 11 年的时间, 但我都是靠自己领悟,无师自通,然后我把这些领悟出来的法则尝试实践在股票市场上,从成败中累积投资经验。一个人撞墙多次自然就学会精明,这就是我个人愚蠢的学习方式。也因如此,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位专业的股票投资者,我只敢说我是拥有少许经验并且满身伤的股票投资者。


说回现金流,我承认早期我是比较少看现金流表 (Cash Flow Statement),这点毋容置疑,那为什么我会少看呢?

原因很简单,因为我觉得有一个指标比现金流更加重要,那就是以现金 (Cash) 和 贷款 (Borrowing) 计算出来的数据,这是我自创的,我称为 Cash per borrowing ratio (C/B)。

C/B Ratio = Cash / Borrowing

指标:

C/B > 1.0 -- 好
0.5 <  C/B  < 1.0 -- 合格

C/B < 0.5 -- 小心

现金流固然重要,但一家公司的负债比率更加重要,负债来说,一般上都是以 D/E 和 D/A来判断,而我会追加一个自创的数据,那就是 C/B,我认为,一家公司真正会出事很大的因素是因为应付不来的贷款 (贷款也是负债的一部分),就算现金流有多强劲,一旦 C/B ratio 过差,也就是公司缺乏资金的情况下,那公司要安然度过金融风暴或行业低潮期,是很难的,长期而言,这是不利的。

生意需要现金来运作,而在这个现金也就是现金流的源点,所以我特别在意以现金计算出来的数字。

* 我个人选股的时候,尽量都会选择 C/B > 0.5 以上的公司,这是我判断公司财务稳不稳定的 “其中一个数据”。

当然,上面说过,“早期” 我是比较少看现金流表,而现在,我虽然没有详细的分析 Cash Flow Statement,但里面有一些数据我却不敢忽略。

在几年前,我就在分析时加入了 Cash flow statement 里的 Operating profit before working capital changes,而最近,我还偏爱看多另一个数据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,我只能说,我的分析还不够完善,但我会不断地学习。


无论你在哪一个领域都需要不断地学习,不断地努力,在股票这个领域里,我从来都没有怠慢过,我时不时都在思考如何去优化和增进自己的投资知识,毕竟我需要懂得,我需要学的,还有很多。

~乡下佬~
10.11.2015

大牛也

古人说,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,乃是大牛也。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,大牛已来,但感觉有点怪,这个牛,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。 以前的大牛,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,蓝筹先动,仙股随后,但现在的牛,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,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。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,不要说增加盈利...